Nici Harmonic

4.10.2013

創作自由夢 - NICK LEUNG

能擁有完全的自由去創作,就是美好的生活。帽匠Nick Leung就正活出這個簡單又令人羨慕的夢。


Nick不愛稱自己是一個設計師,因為他不因循傳統的設計過程。雖然他做的是帽子,但卻不是走高級時裝的路線,所以也不是一個milliner。稱他為帽匠可能較為合適,因為這當中包含了更多可能性。事實上,他傾向用不一般的材料造帽,只因他曾在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廣告界接受了8年的魔鬼式特訓。

「我曾在廣告公司的生產部門工作,每天都要用盡方法將設計師瘋狂意念化為實物,例如用最意想不到的材料造枱造凳。可以說在我的腦海中,我總是能看出物件應有的結構。」他第一個創作項目是用爛牛仔褲造錢包,他設計好錢包的口套結構,便要求母親為他縫合。其時只有6歲的Nick顯然對結構有種本能的認知,甚至懂得環保再造的哲學!


廣告生涯等如經常性加班,工作到深夜。兩年前Nick轉職另外一份工作,有了穩定的下班時間,他發覺突然多了很多空閒時間。 他說:「於是我買了一台縫紉機,並開始做帽子,原因是我不喜歡梳頭!」

就這樣,Nici Harmonic便誕生了。Nick踏遍香港物料採購集中地深水埗,搜刮有潛質的素材。「我總是從材料開始創作。看起來有趣的東西我便會買下來,之後再想用來做什麼。我不會先有影像概念才找材料造出來。」


Nick喜歡用特別的材料,其中一個他最喜歡用的是拉菲草,這是從東南亞樹木得來的有機纖維。當地人會用來做工藝品,但不常用於帽子。他也會用廣告橫幅面料做帽,甚至是幼兒遊樂地墊用的海綿。他鍾情於這些材料,因為它們透氣、輕便、挺身,而且可以印上很多不同的顏色。

他的每頂帽子都是訂制的,但縱然如此,價格依然非常合理。「我透過我的網站賣帽,不需要保持存貨。我會教客人如何量度他們的頭,這樣我就可以做出完全符合他們的帽。」Nick與社會企業合作,確保所有的帽子都是由熟手技工在香港製造,這也是品牌引以為傲的一點。


在2012年,Nick贏了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的時裝配飾組別銅獎,傳媒開始認識他,也開始有藝人戴他的帽子做秀。然而,商業上的成功並不是他的短期目標。「若我全職造帽可能仍可維持生計,但我現在這樣做得更開心。我不需要為生意作出妥協或作出太多計算。我花更多時間製作帽子,而不是銷售,這讓我很高興。」

自由是一種解放。Nick現在能隨心意而行,有設計系學生來借他的帽子交造型功課,他也慷慨幫助。他又積極尋求來自亞洲其他地方的造型師合作,做這些事不會獲得即時回報,但卻能令他不斷積極求進。

Nick會在網站示範戴上自己的帽子。他說:「我希望客人知道帽子戴起來是怎樣的。不過這也讓人以為我的帽子只是男裝。」這個並不是必然的,每個人都可用這些帽子來創造自己的風格。現時Nici Harmonic提供的三線設計,包括休閒(Casual)、派對(Fancy)及藝術(Art)。

文字 : Natalie Ho
相片 : Nick Leung and Henry Wong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