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i Harmonic

6.05.2015

帽子發佈會 - BURN ME

如果大家只是看照片, 可能會覺得是一件普通的隨意條狀作品. 但不幸的是, 這次我選擇了"蠟燭"作為作品的材料.當我構思用蠟燭的時候, 其實感覺是輕鬆的. 因為接駁的方法必然是用火把兩端溶化再進行接合, 為了令過程更輕鬆, 我特意買了防風火槍(火是直噴出來)來加強溶化角度的準確性.
一切已經準備充足, 選好日子就在workshop開工, 打算過一個愉快的周末. 但開始不足半小時問題就出現了. 原來當火接觸蠟燭的時候, 蠟燭會變形和收縮. 而且就算把兩端溶了, 其實兩邊也不易雙蝕. 意思就是就算你幾好心機等接駁好的蠟燭風乾變硬, 兩支蠟燭也會輕易分離. 而且由於收缩情況比我想像的嚴重很多. 所以根本難以製作我期待的外型.
所以由製作開始一小時之後, 我就開始改變製作的方法, 例如在接駁位置先用鐵絲駁好才把兩端溶化接合, 但原來接駁鐵絲會令脆弱的蠟燭繼開. 而且加熱會令蠟燭收縮, 鐵絲外露嚴重破壞了美觀.經歷了不斷的失敗和新方法, 這頂帽子起碼用了五種不同的接駁方法去完成, 但在拍照之前已經有蠟燭開始折斷.
我原本打算在拍造型照的時候還把最外邊的蠟燭點起, 增加視覺效果. 但現在看來有機會在未拍造型照之前已經自動解體. 所以我到今時今日才明白為何很少 designer 用蠟燭來製作複雜的作品. 我其實在發佈之前也打算打 "BURN ME" 這件作品列入"藝術系列", 意思是只止一件, 不再製作. 但逃避又不是我的性格, 所以決定開個價, 看看人沒有人買來收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