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i Harmonic

3.24.2012

英國帽子設計師 Emily攻港


兩個賣鞋商人初次來到非洲,看見所有非洲人都光著雙腳,其中一個斷定生意難做,另一人卻認為正代表商機處處。英國帽子設計師 Emily Baxendale 決意開拓香港市場,莫非她也像後者一樣是個樂觀主義者?但更重要的原因,就是她曾獲賞識為英國皇室成員設計帽子,令她自信能帶起港人以帽子配襯服飾的潮流。

香港賽馬會早前舉辦莎莎婦女銀袋日,邀請了英國著名帽子設計師Emily Baxendale來港,為會員提供頭飾帽子的意見,讓她們能佩戴適合的頭飾出席盛會。Emily坦言,跟英國相比,香港的戴帽文化仍未普及,「英國婦女出席一些特別聚會,例如到馬場,都喜歡戴上帽子,她們會視選購帽子為一件快樂的事情,有時會選擇一些誇張的款式,甚麼顏色、形狀也有可能出現。但香港的女士平日甚少戴些特別的頭飾或帽子,她們亦通常只會選些細小的帽子。」
她承認英國的帽子文化主要是源於皇室貴族,香港難以仿效,但想不到她卻仍對香港市場信心十足,更計畫在香港開設分店。「香港人思想開放,願意接受新事物,亦喜歡時裝,我相信只要他們看過帽子如何與時裝做出完美的配搭,就會慢慢接受。事實上,現時有不少女士在結婚時都會選戴特別的頭飾,要令她們在其他場合嘗試多戴帽子亦不會太困難。」

延續古老文化
談起英國人的帽子文化,曾為英女皇、雅麗珊郡主等皇室成員設計帽子的Emily自然最夠資格。「英國人有個傳統。每年夏天,英國王室會在花園內舉辦盛大的皇家招待會,之前就會興起一場賭博,人們紛紛根據時裝潮流推測女皇將會戴甚麼顏色的帽子出席,甚至成了報章的新聞,非常有趣,可見英國人都十分重視帽子設計。」
當年她以學徒身分為皇室人員設計帽子,亦是個令人難忘的經驗。「當年我還是學徒,跟老師一起受聘於英國皇室,我們按要求造了很多頂不同顏色、形狀、風格的帽子,供一班皇室成員在出席新一年活動時選戴,他們的要求很高,希望每項帽子都是獨一無二。我們在造帽子時,根本不知道是為誰和為甚麼場合而造,後來見到他們戴我們設計的帽子,卻很有成功感。」
在英國擁有一班名媛客戶的Emily,正計畫與名模Jodie Kidd合作推出新系列帽子,令她名氣更盛。不過,她強調自己多年來對製作帽子的熱誠不減,「是手造的,像藝術,更代表古老文化」,因此就算將來生意增加,亦不願把造帽工序假手於人。
學徒出身
Emily Baxendale畢業於London College of Fashion,曾在British Milliner Rachel Skinner實習,隨後2年隨皇家帽子設計師當學徒。近年她成立自家品牌Emily-London,為名媛淑女及演藝界客戶提供度身訂造的帽子設計服務,亦曾與Fenwick、Jaeger等各大品牌合作推出輕便款式的帽子。
撰文:姜秀雯
攝影:譚志光
資料來源 : 星島日報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