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i Harmonic

7.29.2015

關於林夕寫的 "任我行"

今早看了一篇林夕的訪問, 一邊看心入面不斷叫好. 看完之後不單只對"任我行"這首歌有更深入的了解. 對自己現在的方向也多了一點肯定. 多謝夕爺. 以下是我在這篇文章最喜歡的幾句, 全文可到最後的連結慢慢細看.


"其實,說到“任我行”這三個字,我最直接想到的就是經常在我內心出現的一個感慨:任我行,其實我又能行走到哪裡去? 於是,我決定用一個“血淋淋”的方法寫出我們的現實生活,這樣寫的難度當然比寫“快樂自由行”要高很多,可是也有意義得多。"


"看金庸小說時,我經常有一個願望,獨占一整座山的靈氣。 但之前到安徽工作時,多出來的一點時間其實是足夠我到黃山去一趟的,可是很慚愧,雖然說“任我行”,但結果我擔心自己體力不支,也擔心空氣會影響身體、會生病,山里可能會有老虎、豺狼、蛇,即使面前放著一座“空山”,我也不敢去。"


"寫《任我行》前的春節,我回家與家人團聚,大家拿毛筆寫春聯,每個人都寫“出入平安”之類的,這跟那些沒腦的勵志歌詞一樣,難道你說平安就能平安嗎? 該我寫的時候,我就寫了“空山無人”四個字,這對傳統的中國家庭而言,當然是很不好的兆頭。 我的母親大人說:“你幹嘛?'空'就是'兇'啊(粵語諧音)!”我很難跟70多歲的母親解釋道家、佛家的學說,“空”其實是好的, “滿”的時候反而裝不下福氣。"
全文 - https://www.facebook.com/dadazim/posts/526256574126759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