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i Harmonic

11.27.2015

上海 . 金澤. 帽子特訓班 (二)

在這特訓的五整天. 其中一天是去南通的帽仕匯參觀. 由金澤出發到帽仕匯需要兩個多小時車程. 雖然我從來沒有參觀過帽子工廠. 但我在廣告和印刷公司工作十多年. 早已去慣大大小小的工廠, 所以期望也不是很大. 到達後. 先參觀的是帽仕匯 JEFFSUN 帽飾博物館. 展出由古代到現今的作品.


 其實我對古舊的作品興趣不大, 現今的作品我覺得自己的比展品好. 但我喜歡他們展出的心意. 通常, 展覽都會把最名貴, 最有故事的作品放在最當眼的地方. 但你們卻選擇把剛剛勝出比賽的作品放在正中入口. 這代表什麼? 這代表了他們最重視的是未來. 重視的是這一輩人的創作. 而不是停留在以前什麼美好時光. 這是我覺得最值得尊敬的.


接著參觀的是他們的ARCHIVE房. 就是留版的地方. 這樣大的ARCHIVE房我連發夢也沒有想過. 但我真的很需要. 因為要超越現在的自己, 其實最好的方法就是望著之前的作品, 觀察作品的不足, 新帽子就誕生了! 在你們眼中, 可能是一層一層的帽子, 但在我眼中卻是分門別類得極細緻的超大資料庫, 對我來說這裡比起之前的博物館有價值十倍. 因為這裡才是現在, 才是有血有肉的現實, 才是活生生的帽子世界.


我停留了大半個小時才說得出第一句話 "他們把帽子的所有可能性都製作出來了~". 但其實內心是開心到不得了. 因為這裡節省了我之後很多寶貴時間. 原因是只要我把眼前的帽子記住, 我將來的作品就必定獨一無二. 只有當你完全清楚這個世界, 你才能製作出全新的作品. 這是現今世界資訊充足的可貴. 這也是學習知識的意義和重要性. 以前讀書為什麼都沒老師告訴我呢?? 學習不是為了複製, 而是為了不複製, 去創新(技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