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i Harmonic

10.08.2016

命運

上星期和一大班朋友出來吃飯, 其中一個說自己最近進修玄學. 他說人的一生其實一早已經定好. 我們都只是跟著這條 PATH 去成長. 會出現的都總會出現, 而不是我們單單靠努力可以改變.


我本來不太認同, 但我見在坐各位都聽得津津樂道. 所以我就開始在想, 如果這個 "人生行 PATH 論" 是真的, 其實好多事情會簡單得多. 因為人生再不需要強迫自己, 不需要控制自己, 所有事也可以用 "這是我條命要我行的" 來解釋.


正如一個殺人狂. 他有殺人的衝動是與生俱來的. 當然, 他想殺人可能是來自一個吸毒的媽媽, 加上一個愛打老婆的爸爸, 但他在接受教育時知道殺人是不正確的. 如果以正常來說, 他大半生也會生活在痛苦之中. 因為他無時無刻都要壓制自己殺人的慾望.


但根據 "人生行PATH論", 會出現的都會出現, 加上近年大家都愛說要 "忠於自己". 其實他應該努力去計劃殺人計劃. 起碼他日被捉到. 也只會在斷頭台上說無悔這生. 而不是躲在家中後悔一生. 為什麼我拿這樣過份的例子? 你試想想, 一個天生殺人狂, 但一生都不殺人, 痛苦了自己大半生. 在老死之時, 只換來別人一句 "你的人生只是跟 PATH 行, 其實你一出生已經註定你不會殺人". 你聽完這句話會有什麼感受?

相信命運, 其實只是在無視別人付出過的努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