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i Harmonic

5.17.2017

請享受得來不易的自由和自主空間

"品牌當時不賺錢,所以 Martin Margiela 與 Jenny Meirens 沒有為品牌賣廣告,也沒有與一眾編輯聯誼。沒有預算聘請專業模特兒;便找來朋友、路人,套上頭套,叫觀眾把焦點放在服飾上;又成為了一個「因為貧窮,所以有創意」的故事…又曾在免費報紙上賣了一小格的時裝騷廣告,在報紙出版那日取了大量印本,繼而用紅筆圈了該一小格的廣告細節,發給一眾嘉賓。" - MING"S


 這是我今天在 MING"S 看到一段有關 MMM 當年未成名之前的玩法. 我不自覺的笑了出來. 因為 NICI HARMONIC "以前" 也是以 FREE MEDIA 去宣傳自己品牌和作品而自豪. 例如在本地 ELLE, BEAUTY EXCHANGE, ZTYLE.COM 等不同的免費網站寫 BLOG. 又例如在外國 TUMBLE, IG, LOOKBOOK 之類的免費網站恆時發佈作品和造型照. 參加所有免費比賽. 不求人, 自己戴著自己的作品影造型照之類的所有行動而自豪.


但最特別的是這一切動作都已經是我"以前"的做法. 原因其實有兩大個. 一是我覺得不夠型, 因為自以為 NICI HARMONIC 已經成立多年. 如果還需要用免費的 MEDIA 來推銷自己, 感覺像有點 CHEAP, 有點不夠專業. 客人幾千元買一頂帽子, 不想給他們還是"很地"的感覺而失去信任. 第二個原因當然是比以前懶了. 時間少了. 有時候應該放在設計或有收入的製作上, 而不是在 FREE MEDIA 中打轉.


但這篇文章卻提醒了我一件很重要的事. 以上說的不夠型,有點 CHEAP, 不夠專業, 令客戶失去信心, 懶了, 時間少了. 其實背後卻是最自由, 最自主, 最充滿創意的一個品牌空間. 而這正正是我當年創立 NICI HARMONIC 的原因. 只不過這幾年剛巧發展得不錯 (但其實也不是什麼好) 就放棄了我一直最引以為傲的創作自由而只為別人 (或客戶) 感覺良好一點. 醒了吧. 將來沒有人會記著你如何為客戶著想. 留下來的, 只會是創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