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i Harmonic

6.26.2018

找個好教練

小時候, 很多不願意做的事, 很多不想改變的性格都會因為長輩的指導而跟隨. 原因是我們相信大人的看法是成熟和正確的, 就算在當下有一萬個不願意, 我會相信這是因為我當時的智慧未能參透而會硬著頭皮做下去, 期望有朝一日證實當年的跟蹤和堅持是正確的.


人大了, 好多事情再不是對與錯, 取而代之是取捨. "大人"也越來越少了. 有時也會覺得所謂"大人"沒什麼大不了. 也沒有人會企出來直接數臭你的不是. 原因一是他也不比你好, 原因二是說了你也不會改, 反而令大家關係轉差, 原因三是為什麼要放錢落你袋? 我的經驗, 判斷和分析可是經歷過無數波折才得來, 為什麼要為你帶來捷徑?


又或者, 小時候的成本比較低, 沒什麼可以輸, 所以單一方向和靠向大眾的決定接近無得輸. 而人大了. 你好清楚只要你做一個新決定, 成本就是你放棄了所有早前得來的果實. 又舉個例, 人生應該是打工還是創業? 這問題應該對很多人來說都不難答. "當然是根據自己的能力, 財力和興趣呀年輕人!"


如果你也是這樣想, 這代表你的智商已經回到一個小學生. "你覺得我應該去追隔離班的校花嗎?" 自以為成熟的同學B會說 "當然是根據自己的條件, 財力和你有幾愛佢!". 但一個真正既大人, 其實可以答" 追啦, 我觀察過你地一段時間, 我覺得你地可以發展, 原因係....". 所以, 我們需要的, 有時不是同學, 而是找個你可以相信的大人. "大人"利害的地方, 是可以將一件你認為自己唔得, 但令你可以堅持做落去直至成功的人. 找一個你可以相信的大人. 如果未看得明白, 可以直接將以上所有"大人" 轉成 "教練". 因為一個好的 "教練" 很值錢. 如果你也開始覺得自己是一個"大人", 下次有人問你問題時, 不如試下直接俾個答案, 之後再用理據去SUPPORT自己的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