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i Harmonic

6.13.2012

一個月學會國語

如何在一個月內學成國語?? 好簡單, 當你身邊每一個人也只懂國語, 而每日最少聽和講十小時. 加上同時有十個人在等你給指令和扮聽不明你在說什麼. 一個月? 太多了吧! 而這個人就是我.

這星期因為工作需要, 我又要重新開始學習我的國語了. 雖然我在三年前在北京工作了一年. 從我由香港出發的零國語到能與當地人溝通也只用了一個多月的時間吧. 自問我學習語言的能力一向也不好. 所以能在這樣短的時間內達到這個成果已經算是相當的不錯.

學得快, 走得也快. 回來三年後基本上我的國語已經剩下不到20%的功力. 因為我身邊都沒有講國語的朋友. 沒有使用的機會. 我小小的腦袋也巴不得把這些沒用的東西刪除.

語言對我來說是為了生活. 而生活就必須要互相溝通. 語言對我來說不是用來誇耀的. (雖然我知道絕多數人也對語言能力高的人都敬佩萬分, 而且更多人都因語言而至富) 但在我工司內, 每天同事就不知用了多少時間去寫一些要令大家都難以理解同時轉彎抹角的EMAIL. 目的就是要展示自己的語文水評. 這就是所謂的文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