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i Harmonic

4.02.2013

蕭渝 - 中國十佳時裝設計師

(以下文章轉發自太陽日報) 蕭渝 - 中國服裝設計師協會理事、藝術委員會委員,曾任多間中國時裝公司首席設計師。生於重慶,1995年畢業於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服裝設計系。其畢業作品「火把節皇后」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1世紀設計大獎,在巴黎、紐約、北京和東京均有巡迴展出。1998年在中國時裝周舉行首場時裝發布會,被評為年度「中國十佳時裝設計師」。


她其後負笈英國進修,2007年於倫敦時裝學院時裝碩士畢業。畢業作品「時光」系列曾於Royal Academy of Arts舉行的倫敦時裝學院The Asylum畢業展上展出,並登上《Vogue》和《Harper's Bazaar》等國際時裝雜誌。2008年建立工作室,開始發表個人創作系列,風格獨特、強烈。


鍾情手做 表達情感

R:你的作品曾用魚骨和矽膠為材料,你是否喜歡運用服裝設計界較鮮見的素材做衣服?

X:我對材質其實沒有特別的偏好。通常是當我想表達某種情感時,對某種事物產生了強烈的感覺,才驅使我採用不同的材料;而且創作的過程中,會一直衍生不同的感覺,這種探索性的經歷,對我來說,趣味盎然。


R:為甚麼鍾情用手做衣服,而不用機器縫紉呢?

X:記得創作「時光」系列時,用的是魚骨和緞帶,所以不能用機器製作,我都不知道該如何處理;而當時尚餘一個星期便要把畢業作品做完,真是太崩潰了!不過,局限本身就讓人嘗到另一種可能,好像當我不得不用自己的力量做衣服時,反而突破了局限。我覺得用手做起來更自由。我的情緒可以通過手的語言傳達出來,落手輕一點、重一點,如何走向,完全取決於我當時的所思所想。所以最玄妙的地方是,我的思想軌迹用這個方式被記錄下來了。


R:你的3D創作別具一格,會不會怕別人不敢穿你的衣服?

X:因為不確定有多少人會喜歡我的東西,只能盡力做。我想敢於探索的人,都會發現在不同領域中,有『同類』的存在。(你會希望誰穿着你的衣服?)我還真的沒想過。我估一些特別想要表達欲望的人,不管是Lady Gaga、還是Björk,她們的內心必定有很多念頭,服裝就是其中一種表達媒介。穿你衣服的人,或正是想用衣服包裝成那樣的人,一定有這些人的存在,所以我不大擔心呢,哈哈哈!

http://the-sun.on.cc/cnt/lifestyle/20120325/00485_001.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