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i Harmonic

6.04.2014

六四事件

2009年我在北京工作, 因為初到貴境而且國語不好, 所以當時公司派了一位北京同事和我一起工作. 每天我們都會坐四小時的車往返公司和市區辨事.

(網上圖片)

每日四小時就成了我學國語的最佳時機. 我們什麼都聊, 工事, 家事, 時事無所不談. 直到六四前夕, 當時我已經可以進行較複雜的對話. 我們第一次談起六四事件.

(網上圖片)

六四事件我在電視看得多, 但可以親身去聽一位當年有參與的人分享真的超乎我想像. 就好比在電視前看黃之鋒反國教和以真身參與感受實況其實完全是兩回事.

(網上圖片)

我北京的同事說, 其實五月的時候北京已經很亂, 工廠不是罷工就是被學生包圍令工廠不能運作. 而市面上, 只要戴上紅色頭巾, 入到飯店食完不用付錢就走. 有些店這樣做是為了支持社運學生, 但其他的只是收不了錢. 因為出聲的後果你也想像得到.所以有些店決定關門.

(網上圖片)

我同事當年還是學生, 他說每日就是打著紅頭巾到處玩到處吃. 因為上街的人實在太多. 在這種氣氛下他們都覺得這些行為沒問題. 其實他們早在六四之前已經知道會清場. 一早已知會有大事發生. 所以早在六四之前已經躲回家. 他說整個過程對他來說根本就沒有危險的成份.

(網上圖片)

我聽完之後, 當然不代表我認同清場, 也不會就這樣完全相信同事的話. 只是我之後多了一些思考空間, 多了一個了解六四事件的角度. 我同時也會想, 如果我是八九年在北京的學生, 其實我又會扮演一個什麼樣的角色. 說不定, 我也只是個因吃到免費片皮鴨而感到沾沾自喜吧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